新闻中心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2019暑期学期制冷与低温工程本科生认知实习顺利结束

发表时间:2019-09-29 阅读次数:

 

制冷与低温工程本科生认知实习通讯

 

201978 -19日,2017级制冷班全体同学参观了上海光源、大金空调公司、联影医疗公司、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公司,以及巨化集团、风洞中心和林德公司。我们此次受到了各个单位的热情接待,参观了本专业大型低温工程、空调与冷冻、低温超导、冷藏链技、温度控制、气体分离与纯化等涉及科技前沿和国计民生各个范围的先进技术,让我们了解了制冷与低温专业的重要技术和相关应用。感谢学校和各单位提供的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都借此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请允许我们表以衷心的感谢,感谢各单位能在百忙之中拨冗为我们开展座谈会、耐心介绍相关技术、展示作业设备……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制冷专业的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我们更要感谢你们亲临传授宝贵的学习箴言和工作经验,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从课本上无法得来的知识。

 

   

1.     201978日,上海光源(同步辐射光源国家级大科学装置):

 

在会议室里,我们认真观看了有关光源基本概况等的幻灯片。在座的我们受益匪浅,对光源的产生和运用有所了解:上海光源释放的光,亮度是普通X光的一千亿倍,相当于一个超级显微镜集群,能够帮助科研人员看清病毒的结构、材料的微观构造和特性等等,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等众多学科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先进手段和综合研究平台。光源周围展示了众多最新的研究进展。在光源系统中,内部磁体需冷却到液氦温度,需要大型低温制冷系统,是实现超导和内部能量加速的关键技术,而光源二期工程更是采用了超流氦低温,以大幅提高超导性能。

 

这次我们还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据了解,该装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高效和最先进的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之一,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尖端研究手段,形成独具特色、多学科交叉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而这个工程更是用到国内最大规模的超流氦低温制冷技术。如此浩大的科技工程让我们对祖国充满了自豪感,在此衷心祝愿祖国的科技水准蒸蒸日上,我们也愿为之而努力。  解海函  

 

2.     201979日,大金空调公司:

 

作为制冷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我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到大金空调公司学习,参观,实践,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第一,我们深入了解到了制冷专业在空调方面的应用,以实际和理论相结合,更加加深了对制冷循环原理的认识。此外,还对空调内外机的安装有一定的认识,也亲自实践了切割铜管等部分的活动,体验良好;第二,对贵公司流水生产线的参观,也改变了我们以往前篇一律的流水生产方式的观念,也见识到了大金工人的积极工作态度,有条不紊,以此才让生产出良好品质的产品有了基础保障。第三,贵公司的接待人员态度友好、活动安排恰当,也让我们见识到贵公司高效的管理水平,是一个具有优秀企业文化的公司。

沈少雄

 

3.     2019712日,联影医疗公司:

 

目前,我们正处于大二升大三的学习阶段,很多同学对制冷专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刻,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惘甚至不知所措。但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参观了联影公司,亲身参观了公司的医疗设备,深深受到感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其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讲解,我们了解到,为了制造核磁共振,线圈离不开低温超导,可见制冷专业在医疗设备上也有应用。

在座的我们都受益匪浅,不仅领悟到了贵公司的高远志向和运营现代化的企业理念,还大致地对低温制冷的应用领域有所了解。愿公司今后的发展蒸蒸日上!

 

杨华干

4.     2019年7月15日,中外运普菲斯冷链仓储物流公司:

 

 

715日下午,我院17级制冷班对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公司进行了参观。暑期认知实习期间,我们有幸来此处参观,了解了冷库及冷藏链的相关知识。中外运普菲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业内领先的食品冷链物流服务提供商,其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贵公司打造一流冷藏链的决心。贵公司采用了美国普菲斯冷库的先进技术,如采用外保温技术的单体冷库,保证冷库内无结霜。此外,我们还参观了7的大型卸货平台及零下18的全自动冷库,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流通的顺畅度。

 此次实地参观的宝贵经验,给我们之后的专业课学习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陈宏明

 

5.     2019716日,浙江衢州巨化集团:

 

我校机械与能源学院制冷专业师生共20人在王海鹰老师得带领下于2019716日参观了浙江衢州巨化公司,在巨化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巨化以生产氟化学制品和基本化工原料为主,兼有高分子材料、化肥农药、化学医药等产品。期间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各大主流制冷剂的生产工艺,给我们解读了巨化公司在中国制冷剂时市场之所以成为工业巨头的生产理念和管理经验。在制冷剂的展厅内,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制冷剂的分类,以及现在常采用的环保制冷剂:早期使用的氟利昂由于对臭氧层会产生破坏,现在人们采用混合的方法,出现了许多混合制冷剂,主体仍以HFCFHFC类制冷剂为主,后又有新型的替代制冷剂出现主要包括天然型,尤其是氨、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水以及空气等,此外还有人工合成类的制冷剂。

尽管仅仅只有一天,但我们的的确确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感谢公司对此次参观活动的支持。

 

吴俊杰

 

6.     2019717日,风洞中心:

 

717日,赵兰萍老师带领17级制冷班的同学们参观了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风洞中心的概况并带我们参观了风洞。风洞中心总建筑面积35000多平方米,总投资为4.9亿人民币。风洞中心包括两座汽车整车风洞——气动声学风洞、热环境风洞。风洞中心是我国风洞中心包括国内首座汽车气动声学整车风洞、国内首座热环境整车风洞和一个集汽车造型、加工、设备维护、科研和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中心。风洞中心在地面模拟能力、空气动力测量精度、背景噪声和环境模拟的范围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老师介绍,许多大型汽车企业会来风洞中心进行风洞实验,我们去参观的当天就有企业在气动声学风洞做实验。由于保密性的原因,我们没有进入气动声学风洞参观。但我们参观了热环境风洞,热环境风洞与我们专业的相关性更大。热环境的主要用途是模拟车辆在实际情况中遭遇到的各种路况、气候环境的改变,它可以模拟雨雪天气、不同的湿度和温度环境等。此外我们还参观了风洞下面的管路,风管、水管。它的管路十分复杂,规模很大。

此次参观,同学们了解到了关于风洞模拟实验的基本知识,并且实地参观了热环境风洞,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就业都有启示。  

 

赵小宇

 

7.     2019719日,林德气体公司:

 

林德气体公司是一家以空气分离为基础特色的公司,生产各类工业用气体及气体产品。空气分离及指把空气中的氧气、氮气等有需要的气体分离出来用于各个领域,如纯氧用于医学治疗、液氮用于冷冻储存、氦氖用于色彩纷呈的路灯等。我们有幸能到林德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实在是倍感荣幸。公司的招待体贴入微,还准备了水果。王经理先生认真细致的讲解使得我们对林德气体和空分技术的印象变得更加深刻,同时也对空分技术产生了更多的疑惑。在我们参观完气体产出的工厂之后,不由得对此类技术的成熟与先进感到震撼。

 

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许多我们未曾学习过的知识,在深入了解之后我们对于与空分技术相关的产业和研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中必然会更努力的接触相关知识,在未来对空分产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张巧聪

 

 

 

 

 

 

 

Copyright 2014 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