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介绍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新建于2013年8月,由原来的制冷与热工程研究所发展而来。目前,全所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3名、讲师/助理教授5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名。

研究所相对应的本科、硕士、博士专业名称为:

本科: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制冷方向)

硕士: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

博士:热能工程专业

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商用空调制冷及热泵技术:以我国技术相对落后的中大型冷量的空调制冷机组为研究对象,基于系统仿真与先进控制技术,研究高效节能制冷机组的关键技术;与建筑节能方面相结合,研究变制冷剂流量空调系统节能运行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寒冷气候下的高效热泵关键技术。

2. 车辆空调及制冷技术: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和我国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冷藏链技术,研究适合多气候区、高效节能车辆空调关键技术,研究低温冷藏链关键技术。

3. 低温制冷机与气体能源利用技术:结合我国在氢气液化、天然气液化和空气液化方面的巨大需求,研究适用的高效低温制冷机与能量管理技术;研究低温热力循环应用于常温工况的关键技术;研究脉管发动机在汽车废热利用和液化天然气冷能利用。 ;

近年来,本所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与人才项目。并与国内外诸多大型的空调制冷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借助上海及长三角的地理优势,毕业生发展多元化,出国深造、科研院所、设计院、外企、国企、民企等都留下了我们毕业生的足迹。



Copyright 2014 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